這次閱讀的書籍,是學習家Manor我逛實體書局時購買的,作者是台灣滿有名的主持人跟作家,書中介紹一些基本的商業概念,讓大家更了解金錢心理學及商業管理學,接著就聽學習家Manor我大致敘述一下吧!

人生實用商學院:誰偷了你的錢?(調整).jpg

從一開始的自序中,不難看出作者是一位勇於嘗試新鮮事物、離開舒適圈並持續學習的人,她希望透過這本書,讓大家建立起自己的思考方式,至少不會完全盲從,並指出世界上唯一的聚寶盆就是學會「理財」+「洞澈投資」+「看中長期效果這件事」。

書中主要分成6篇,分別為理財、成本、投資、房產、保險、創業等主題,理財篇提到,領薪水時先將儲蓄與投資的錢分配出來,然後是學習與娛樂的費用,剩下的錢才是你的生活費用,成本篇提到,直接成本、間接成本、固定成本、變動成本、沉默成本的概念及例子。

投資篇提到,投資是把錢放在長期增值的資產上,投機則是進行短期操作價差進行獲利,在思考投資標的物時,一定要考慮到通膨及其未來性,房產篇提到,不要永遠站在利益的角度看自住房,第一間房請找一間負擔得起、地點不要太差的中古屋自住,而投資屋則要買雞(長期報酬率打敗通膨)買豬(賺價差),就是不要買只能秀的馬(中看不中用)。

保險篇提到,讓投資歸投資、保險歸保險,以年薪的1/10當保費,買年薪10倍的保障,而購買失能險前,先把意外險、防癌險的額度買好買滿,創業篇提到,熱門行業一窩蜂去做,就是把它做死,而做任何事情,必須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,再從最基礎層層往上走。

這本書講述了大家可能忽略,或容易落入的金錢陷阱,讀完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,最令學習家Manor我印象深刻的是台幣升貶值與公司運營的關係,當台幣升值時,進口的成本下降,屬於進口產業的公司成本降低,利潤空間增加,反之若是外銷出口業,因為匯兌損失,導致獲利下降。

此外,五力分析我是初次聽到,用在傳統產業分析滿有邏輯依據的,若大家跟我一樣對此書有興趣,最後購書連結附上給大家參考。

購書連結:按這裡

參考書籍:人生實用商學院:誰偷了你的錢?

arrow
arrow

    學習家Ma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