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閱讀的書籍,是學習家Manor我之前在MyBook線上書城,用兌換序號免費換的,作者在書中用許多淺顯易懂的故事,解釋一些心理學的東西,而這些故事可能也發生於你我的生活中。

情緒寄生-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(調整).jpg

書中主要分成4大區塊(共34個情緒效應),當中學習家Manor我比較有感觸的是時空凍結效應、添加物效應、分離效應、稻草效應、透視鏡效應及悶燒鍋效應

時空凍結效應是指當情緒形成一種負面平衡時,我們會傾向認為外在造成負面的人事物不會改變,以免自己因為期待事情好轉而再度失望;添加物效應是指在關係中做了些什麼,卻缺乏自覺,因而迴避了自己需要負擔的責任。

分離效應是指感受到失去的可能性,才突然想要開始珍惜,一旦失而復得,卻又故態復萌,反反覆覆中,人感受到自我矛盾的罪惡感;稻草效應是指對其實無法忍受的事物,過分忍耐,會讓人變得像一顆定時炸彈,因為一點小事就情緒大爆發,不願忍耐自己無法忍受的事物,雖然隨時都可能釋放出緊張,對關係卻反而沒有毀滅性的影響。

透視鏡效應是指沒有經過核對,就將自己心裡的假設,認為是對方真實的模樣,在人我關係中,越是親近的關係,越容易出現這種「偽同理心」的現象;悶燒鍋效應是指在人我關係中有許多感受,因為不好說,所以大部分的人選擇不說,把心裡的感受悶起來,但若察覺到這些已經造成內在煩躁的感覺,就應該要鼓起勇氣表達,以免對關係造成真正的危害。

情緒寄生這本書,從自我察覺,到人我關係,再到問題解決,透過相關的心理學理論搭配故事,引領我們一步步思考,這34個情緒效應對我們生命的震盪與影響,著實發人深省,若大家跟學習家Manor我一樣,對此書感興趣,最後購書連結附上給大家參考。

購書連結:按這裡

參考書籍:情緒寄生: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。

arrow
arrow

    學習家Ma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