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聽到斷捨離這個名詞時,原以為是應用於人際關係上,而此次介紹的這本書,是從跟自己息息相關的住處或辦公環境等地方開始,明確了解物品與自己的關聯性,才能進入下一步。

斷捨離(調整).jpg

進入主題前,先說明斷捨離目前有新版,但因為學習家Manor我看到太多人借新版的書(要等很久),於是就借舊版的(想說內容應該差不多)來看比較快(目前舊版的已經絕版囉)!

再來就開始說明書中概念,先從如何釐清物品與自己的關聯性開始說起,時間軸設為現在,選擇「適合現在的我」的物品保留,將原先不需要、不適合、不舒服的東西,透過斷捨離的機制,留下現在的自己所需要、適合、舒服的東西。

以物品的角度而言,能發揮作用且適得其所才有意義,並非是收起來覺得未來某一天可能會用到,又或丟掉覺得可惜的這種觀念,大大的改變了許多人將物品妥善收納的想法。

接著談到斷捨離機制,這當中在談些什麼呢?就讓學習家Manor我帶你往下看吧!

斷: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,舉凡不要的物品不留在身邊、只添購必要的東西等等。

捨:物品在此刻需要它的地方才有用處,像是整理出現在的自己用不到的東西進而捨棄或給予需要的人。

離:物品要在該在的地方才會美麗,進而打造出適合現在的我的環境,甩開執著了解自己。

在整個過程中也包含了自我探索的意義,將住處或辦公環境徹底執行斷捨離後,最終藉由外在的「相」去改變內在的「相」,認識自我外亦有心靈成長的效果。

書中有幾個實踐手法,像是大、中、小「三分法則」或是七、五、一「總量規制法則」,細節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借閱來看看。

雖然核心概念寫得好像很容易,但人們的執念卻是不易改變的,就連學習家Manor我也不例外,需要反覆執行多次才能到位(常常會有這東西可惜再留留,或這物品是誰送的情感,但其實對現階段的自己用不到),看到這裡的大家只要親自執行一次就知道難處在哪了,如同「道理我們都懂,但內心還過不去」這樣,最後購書連結附上給大家參考。

購書連結:按這裡(舊版已絕版可考慮購買新版)

參考書籍:斷捨離。

arrow
arrow

    學習家Ma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