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聽聞心理學上有個現象,名為三明治效應,頭一次聽見的朋友應該會和學習家Manor我一樣一頭霧水,甚至想說是什麼奇怪理論?若你跟我一樣好奇,接著就聽我娓娓道來吧!

三明治(調整).jpg

▲ 圖片取至 Pexels

三明治效應是指當我們在批評他人時,如果把批評的內容夾在兩個表揚之中,讓被批評的人不會一下子被尖銳的評論給刺傷,還能讓對方改正自己的不足,就像是三明治兩層吐司中夾著肉,最上層的吐司是認同、欣賞、肯定、關愛,中間的肉代表建議、批評,最底層的吐司是鼓勵、希望、信任、支持。

生活中也常見三明治效應,像是別人問你問題,此時你正好在忙並且想讓對方嘗試自己尋找答案,可以用「我知道你電腦方面滿厲害,這個問題上網Google應該有不少答案,如果查完後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再詢問我」。

聽完了三明治效應,我們可以反思,很多事情不一定要用很強硬的語氣,指責對方讓他們去改進,也可以用「這件事情可能你第一次做,還有……可以加強,相信下次可以做得更好」,反而會讓對方更有改進的動力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三明治效應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學習家Manor 的頭像
    學習家Manor

    學習家Manor成長足跡

    學習家Ma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