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聊聊一項滿好用的東西,叫做自然人憑證,有些人應該沒聽過,也不知道這東西做什麼用途(這很正常),連學習家Manor我都是上班才知道這玩意兒呢!回歸正題,先給大家看看它長什麼樣子。

1-自然人憑證(調整).jpg

接著學習家Manor我分成四個區塊說明,自然人憑證介紹、申辦方式、申辦用途以及常見疑問。

‧自然人憑證介紹:自然人憑證是一張IC憑證卡,由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所簽發的,效用如同網路身分證,可以在網路上做資料交換,在其未出現以前,大多數政府服務都要求本人帶著身分證,親自到現場辦理,但有了這張小卡片,就可以透過網路辦理許多服務。

它的原理是採用一種叫「憑證」的工具,「憑證」包含了「數位簽章」跟「公開金鑰」,經由憑證使用人和憑證管理中心約定,日後用這憑證,身分就可以辨認,且因為啟用了加解密的功能,不管你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,資料都被加密,駭客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的解開。

‧申辦方式:只要年滿18歲(含)以上,設籍於本國之國民 (即為自然人),且未受監護宣告者,備妥本人國民身分證正本、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、個人可用之e-mail信箱,至戶政事務所申辦櫃檯(不限戶籍地,可跨縣市)辦理即可。

2-憑證IC卡申請(調整).jpg

‧申辦用途:卡片申辦好後最重要的當然是能享用哪些網路服務啦?以下列舉幾項學習家Manor我用過的,像是「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」、「健康存摺」、「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作業」、「申請電子戶籍謄本」等等,省時又迅速呢!

‧常見疑問:如果對自然人憑證略知一二的朋友可能去年曾聽聞,「2021年(今年)新版數位身分證不是要整合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了,那我幹嘛現在辦自然人憑證?」,學習家Manor我原先也這麼認為,也曾想說要寫這篇文嗎?但後來查了下發現「2021年1月行政院宣布暫停換發」(參考自數位身分證卡關100天,台灣想闖關成功還差什麼?),各位不如自己辦一張還比較快,很多可以網路辦理的服務就不用現場等候啦!

最後貼心小提醒:自然人憑證使用效期為五年,在到期日前60天(也就是約 2 個月)記得申請展期啊!

arrow
arrow

    學習家Ma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